立法院今(10)日下午召開程序委員會,討論由民進黨、親民黨、台聯等3個在野黨立法院黨團聯合提案,邀請馬總統到立法院進行國情報告,不過國民黨團對國情報告的進行方式等有所質疑,最後程序委員會未能達成共識,決定13日院會再行處理。對於此結果,3在野黨黨團與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同聲表達遺憾,民進黨團幹事長潘孟安痛批,「程序委員會根本成了立法院的太上皇、一言堂」。

立院程序委員會下午討論在野黨團要求總統到院進行國情報告的提案,結果在國民黨團的主導下以散會再討論收場,公民監督國會聯盟隨即召開記者會,批評執政黨主導程序委員會,刻意杯葛在野黨的提案成案。

親民黨團總召李桐豪表示,國情報告在憲法及《立法委員職權行使法》中都有明訂,所以在野黨的提案只是希望馬總統能依照相關規定進行國情報告,至於國情報告的形式、是否要即問即答等技術問題,都可以在立法院的朝野協商中讓各黨進行討論,而不是直接在程序委員會中封殺提案。

李桐豪提醒,馬總統可能把「國情報告」與美國總統的「國情咨文」搞混了,在野黨並不是要創建一個新的制度,而是要求馬總統依憲法落實到立法院進行國情報告。他強調,選後發生多項重大政策爭議顯示,馬政府在執政理念、意識形態上有所改變,馬總統有必要利用國情報告向全國人民清楚說明。

潘孟安則批評,今天的程序委員會顯示,馬總統將黑手伸進立院,企圖用國會人數優勢阻擋在野黨的提案,連很多民生提案都通通遭到執政黨否決。他痛批,程序委員會已經淪為立法院的太上皇,成為國民黨一言堂的場所,等於是佔程序委員會席次11席的國民黨,否定了所有其他政黨102席立委的合法提案,非常不合理。

對於程序委員會杯葛國情報告,公民監督國聯盟執行長張宏林除了表示遺憾,也對程序委員會逾越權限表示譴責。他說,程序委員會本來只應該對提案進行形式審查,而不是處處過問提案的內容。張宏林強調,對於在野黨的提案,國民黨團至少應該令其進入院會議程,要杯葛、要否決都可以等之後的委員會甚至是院會來進行,不需要在一開始就不讓提案進入院會。

人還在非洲布吉納法索訪問的馬總統昨(9)日對在野黨提案國情報告做出回應,他說:「總統到立法院發表國情諮文,憲法上規定得很清楚,我們照憲法程序做就好」。馬總統強調,行政院長陳冲在立法院對各種議題都說明得非常清楚,「我要來答也不會跟他有不同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