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今(10)日證實,已向經濟部提報「電價合理化方案」,而根據蘋果日報今天報導,平均每度電價漲3角,漲幅為11.5%,以去年全國家庭用戶平均每月用電量為350度計算,電價上漲後,預估每戶平均每月支出將增加105元,經濟部次長黃重球將於明(11)日召開「電力及天然氣價格諮詢委員會」審查後定案,加上1個月的預告期,預計5/14將正式實施新電價。

不過,針對電價調漲說法,行政院長陳冲今天在立院答詢時始終謹慎以對,沒有鬆口。

民進黨籍立委今天在立法院院會砲轟陳冲是「漲價院長」,但陳冲澄清,這是媒體(蘋果日報)自己推估的數字。但立委對於國營事業的虧損漏洞,在還沒進行檢討之前,就陸續調漲油價和電價,要人民先買單貼錢,感到不滿,對此砲聲隆隆。

不過,台電董事長陳貴明對媒體表示「漲定了」,顯示電價調漲已勢在必行,而且因應明天「電力及天然氣價格諮詢委員會」的召開,台電公司已向經濟部提出漲價方案,除了一般民生用電調漲11.5%,每個月支出將增加105元外,商業用電最高調漲21%,工業用電調漲35%。

經濟部因擔心反彈聲浪越來越大,已成立「台電及中油公司經營改善小組」,由經濟部長施顏祥兼任召集人,經濟部成立,特別搶先在明天「電力及天然氣價格諮詢委員會」之前召開第1次委員會議,邀請企業、學者等代表與會討論,要求中油和台電分別縮減支出25億和30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