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防新聞」(Defense News)9日報導,台灣計劃研發射程更遠的反艦飛彈,可能是雄風三型反艦飛彈的「加長射程版」。國防部今(10)日針對這項消息表示,對於報導有關台灣研發新型反艦飛彈內容,國防部一貫立場是不作評論。

國防新聞最新的報導引述國防業者的說法指出,台灣計劃開發比雄風三型射程更遠的反艦飛彈,將部署於台灣東部地區,並對準台灣海峽與中國沿岸。

不過報導也引述一名不具名國防部官員的說法稱:「坦白說,可以保證這些都不是事實。」報導也引用另一名國防部人士的談話表示,雄風三型超音速反艦飛彈確實計劃部署在台灣東部和西部,但沒有相關計畫進行延長射程。

針對國外媒體的報導,國防部軍事發言人羅紹和表示,國防部的立場是不對該報導做任何評論。他強調,建構「固若磐石」的國防武力,貫徹「防衛固守有效嚇阻」的軍事戰略構想,是中華民國既定的國防政策,以達成預防戰爭、確保國家安全的目標。

據了解,2007年國慶閱兵首度亮相的雄風三型超音速反艦飛彈,是由中山科學研究院自行研發生產,採衝壓發動機推進器,射程可達150公里。2009年的台北國防展中,中科院以「現代剋星、航母殺手」為名展示雄風三型,針對中國海軍的現代級驅逐艦以及航空母艦具有一定嚇阻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