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議會昨天開議,台灣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今(10)日下午到市議會前聚集,要求台北市長郝龍斌重審文林苑都更案爭議,重視王家意願,將王家排出都更範圍,原地重建,並請市議員善盡監督之職,要求郝龍斌針對文林苑強拆案到市議會進行專案報告。而王家強拆案從3/28發生至今已12天,今天在外界的壓力下,郝龍斌總算和王家夫婦短暫晤談,之後表示今天先聆聽王家夫婦的心聲,之後再安排時間和王家人再見面談解決之道。

都更受害者聯盟指出,希望北市府不要用都更條例修法作為煙霧彈,而是應該對都更申請、審議過程、核定通過等所有程序,以及強制拆除的正當性、依據都更條例第36條代拆執行引發警察暴力、不當強拆等種種國家暴力問題,提出清楚的說明與檢討,並懲處執行該行動的總指揮台北市都更處長林崇傑。

該聯盟主張,北市府應重視居民意願,將王家排出都更範圍,重審爭議,原地重建。包括本案規劃設計消防安全爭議、容積獎勵、拆除執照與預售屋問題,市府都應該慎重處理,給予社會大眾合理交代。王媽媽在抗議現場訴求還我家園時,還數度落淚。

該聯盟強調,文林苑都更異議戶王家並非特例,但北市府目前傾向將王家當做個案處理。現行《都更條例》已經創造無數的都更受害社區與受難家庭,王家的強拆案僅是首例白老鼠,若無法由下而上,從人民參與的角度,全面檢討進行中的所有爭議都更案,只會繼續製造災難,因此,該聯盟也要求派出代表和指派學者參與都更後續修法過程,讓未來修法過程透明公開,真正重視全民居住的公共利益。

之後,郝龍斌在1點50分左右到達市議會正門,雖然大部份的抗議群眾被警察擋在外圍,而媒體蜂湧也造成現場一片混亂,但也有少數抗議者在重重包圍下,衝進郝龍斌身邊嗆聲,在外界層層施壓下,郝龍斌將王家夫婦拉近一起前進,之後,雙方經過短暫對談,後因郝龍斌需在市議會進行施政報告,而由副市長陳雄文繼續和王家夫婦商談。

在文林苑事件發生12天後,台北市長郝龍斌總算和王家夫婦短暫晤談,之後表示今天先聆聽王家夫婦的心聲,之後再安排時間和王家人再見面談解決之道。圖片:謝莉慧/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