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上漲、電價蠢蠢欲動,國內線機票也醞釀新一波漲勢,金門、馬祖、澎湖3個離島所選出的立法委員今(10)日共同召開記者會,擔心離島機票漲價將重創觀光產業。國民黨籍立委楊應雄、無黨籍立委陳雪生、民進黨籍立委楊曜3人呼籲,政府應該對離島機票進行凍漲政策,離島立委不排除提案增加離島居民的機票補貼。

油價大漲後,傳出國內線機票也要反映成本漲價,甚至可能比照國際航線加徵「燃油附加費」。對於機票擬漲價,楊應雄、陳雪生、楊曜3位離島立委上午一起召開記者會,強調航空是離島與台灣本島交通的重要方式,機票調漲除了會大大增加離島居民的負擔,也會重創離島賴以為生的觀光產業。

楊曜指出,離島的觀光產業已經夠蕭條,如果業者再把票價提高,就會單程再加5、6百,從台灣到離島觀光的來回機票將突破5千元以上,將重創金馬澎的觀光旅遊產業,更會成為壓垮離島經濟的最後一根稻草

楊應雄表示,除了離島機票直接漲價,目前交通部也正委託學界針對業者爭取的國內航線比照國際航線加徵燃油附加費進行研究,他認為這絕對不可以通過,否則機票票價漲幅將更為可觀。

陳雪生認為,離島物價本來就比台灣本島貴2成,雖然交通部觀光局一直在幫忙金馬澎發展觀光產業,但如果這次離島機票票價不凍漲,將會嚴重影響離島觀光,未來恐怕這筆帳要算在交通部頭上,交通部要負起責任。

三位離島立委共同批評,業者說漲價是為了反映成本,但日前卻大力降價促銷,所以業者的營運並沒有問題,航空業者不應該趁火打劫。楊曜強調,離島立委也不排除提案增加離島居民航空票價的補貼,由現行的3成提高的5成,以減輕居民的交通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