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的無黨籍立法委員顏清標今(10)日在總質詢時要求行政院長陳冲對「遷都台中」表態,陳冲表示,由於國內整個經濟及商業體系,都是因為首都在北市,因此如果要遷都,必須審慎評估。

顏清標指出,台中縣市合併為院轄市後,從港口、機場、工業區、住宅和商業區等各方面觀察,已具備國際都市的條件,為了讓台灣地區均衡發展,應考慮將中央政府遷都台中。

陳冲答詢時表示,遷都是非常複雜的事情,由於國內經濟和商業體系都因為現在首都在台北市,如果要遷到其他地方,包括經濟、商業體系,甚至行政體系,整個變動非常大,所以要審慎評估。

顏清標進一步建議,行政、立法、司法、考試、監察5院應根據各院的特性擬定遷都順序,例如可以先將監察院及考試院先遷到台中,既不會影響監委調查案件,對於全國考生參加國家考試也更方便。

陳冲對此表示,由於政府是五權分立,監察院及考試院是否要搬遷,不是單單行政院就能決定,因此只能在五院定期的討論會中代為轉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