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油價上漲後,有立委提案要求汽車燃料使用費隨油徵收,交通部長毛治國今(10)日表示,汽燃費是否改採隨油徵收必須視財政部規劃中的能源稅推動狀況而定,如果能源稅可以很快上路,汽燃費隨油徵收將會隨著能源稅一起推動,若能源稅短期內不實施,交通部就會考慮啟動隨油徵收制度設計。

毛治國今天上午到立法院會備詢,接受媒體訪問時做了上述表示。毛治國認為,汽燃費無論是隨車徵收或改隨油徵收,都是制度面的問題,應該審慎評估後再決定。

毛治國進一步指出,汽燃費隨油徵收曾經在民國50年至51年短暫實施過,但由於配套措施缺乏,後來又改回隨車徵收至今。他說,依照交通部的規劃,如果短期內能夠實施能源稅,將會推動隨油徵收辦隨能源稅一起推動;反之,如果能源稅短期內不會實施,交通部可能啟動隨油徵收的政策設計,包括修法、農漁業用油免稅等相關複雜的配套措施。

另外,近日媒體披露交通部超收燃料費達新台幣11億元,將自7月起陸續退費,退費措施是否會影響公路養護品質?對此,行政院長陳冲今天表示,交通部退還超收的汽燃費占整個汽燃費比率並不高,將不會影響公路養護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