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網站臉書(Facebook)今日宣布,已達成10億美元交易,將收購智慧型手機照片分享軟體Instagram和它的公司。這被形容,有如谷歌(Google)當初買YouTube。

Instagram 2010年10月推出第一版後,迄今下載已逾2700萬次。最初它只用在蘋果手機iPhone上,上週才推出Android版本,估計3000萬用戶每天通過它上傳500萬張新照片。

由於臉書先前也在發展自己的照片app,部分網友擔心,收購Instagram只是臉書消滅它被納入對手陣營的機會,因此今日收購消息曝光後,網路上還傳授如何從Instagram一次匯出所有照片,以防萬一。但臉書承諾會和這家公司合作。

臉書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宣布,Instagram的團隊將會加入,而且繼續獨立發展Instagram軟體,推廣給更多人使用,未來Facebook app會不會有Instagram相關功能,目前還不清楚。

臉書計劃5月或6月在紐約納斯達克發行50億美元股票。可望衝高的股價將使它的身價將高達1000億美元。

臉書創辦人之一的祖克柏在自己的臉書網頁說: 「對Facebook,這是一個里程碑,因為這是我們第一次收購一個產品和一家公司,他們擁有如此多的用戶。但是,我們並不計劃進行更多的收購,可能我們不再收購了。」

但市場分析認為,收購Instagram的行動,至少透露臉書準備與谷歌等其他對手一爭高下的企圖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