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總統本尊雖在非洲出訪,但對於日前他對於油電價格調整政策只願意透過臉書和社會大眾說明,而被稱為「臉書總統」乙事,馬英九他今(9)晚在臉書上回應,「叫我臉書總統,我也欣然接受。」因為臉書是讓民眾了解政府政策的重要管道,任何一種溝通工具,只要能讓民眾感受的到的,「我想都可以用」,

馬英九在臉書上表示,今天在布吉納法索接受國內媒體提問,記者問及為何只能在臉書看到總統對重大議題的反應?馬英九因此再度藉由臉書和網友們說,「如果因為這樣被稱為『臉書總統』,我也會欣然接受,就像當時大家稱我為米酒總統一樣」,前者代表我能接受並使用新媒體與民眾溝通;後者代表我關心人民的生活。

馬英九說,「現在,我幾乎每天晚上睡前都會上網瀏覽臉書上網友們的意見,這已是我的習慣,不只是政策立場,還有我個人心情的抒發和分享,我倒不覺得重視臉書有什麼不對。」但他也反問,「如果我今天沒有使用臉書或很少使用,我會受到怎樣的批評?民眾會不會認為我們的總統連現代化的溝通工具都不用?這樣的總統是不是太落伍?」

不過,最後馬英九也強調,自己和公眾溝通的管道不會單靠臉書,也會接受媒體訪問,並在中山會報、中常會等場合,發表自己的看法。

另外,也有媒體關心馬英九總統和陳冲院長的分工。馬英九在臉書上表示,雙首長制的運作,歷經劉兆玄、吳敦義,一直到現任的陳冲,現在是愈來愈順,「每天我都會就關心的議題跟陳院長電話熱線好幾回。我覺得,這就像企業中的董事長和總經理的角色,彼此分工合作,很有搭配的默契。」

至於反對黨最近一直在說陳冲恐怕在520就會被換掉,這點,馬英九除了在國內媒體面前表明挺陳冲的立場,也在臉書上表明,「請反對黨的朋友放心,院長會繼續做下去。」、「我覺得,我和陳院長之間的分工『什麼樣叫做恰到好處』,也許外界有不同的看法,但最重要的是,不論是誰出來說話,都有責任向大家說清楚,『換一個人說,內容也應該一樣』,這才是有效率、負責任的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