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綠營立委質疑行政院長陳冲520後可能被換掉,總統馬英九今(9)日說,「我用事實來回應,他們講的不會發生」,「這方面請反對黨的朋友放心,院長會繼續做下去」。

馬總統「仁誼之旅」訪問非洲友邦,今天在布吉納法索下榻飯店舉行記者會,做上述表示。

對於媒體詢問陳冲近來身體不適,馬總統說,人都會有病痛,他致電關心,陳冲說因感冒引起的腸胃問題,過了以後就好了;陳冲也下鄉「factory stay」,沒有什麼大影響。

此外,媒體也問到在野黨批評陳冲在這波漲價聲中,好像被當做是擋箭牌。對此,馬總統說,「我們先把憲法的規定弄清楚」,憲法規定是行政院長去立院答詢,「這怎麼叫擋箭牌,他這就是第一線,本來就是這樣」。

馬總統說,反對黨要批評前,應先了解憲法上的設計跟框架,這樣比較容易了解彼此的權責。

對於520就職典禮,馬總統說,他是連任,已經上工,不需等到那時才正式上工。就職典禮慶祝活動都簡化,包括煙火不放、慶祝大會不辦,其他活動儘量遵循簡單隆重和節約原則。

媒體詢問綠營以及部分團體計畫在520當天舉行抗議活動。對此,馬總統表示,不同團體有不同看法,人民該有的言論自由,政府會尊重。

馬總統說,這些團體所訴求的問題,會請行政院先做必要說明,「不過就我所了解,大部分已經說明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