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在野黨團今(9)日共同提案邀總統馬英九到立法院國情報告,馬英九說,將照憲法程序做。

民主進步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集人柯建銘、親民黨團總召李桐豪、台灣團結聯盟黨團總召許忠信及幹事長林世嘉上午舉行記者會,宣布3個黨團共同提案,邀馬總統到立法院國情報告,希望馬總統展現高度民主誠意,接受立法委員即問即答。

馬總統「仁誼之旅」訪問非洲友邦,今天在布吉納法索下榻飯店舉行記者會,答覆媒體提問時表示,依照憲法,行政院長是最高行政首長,對立法院負責,發言由總統背書,「能夠由陳院長回答的問題,不論政黨質詢或立委質詢,我來答也不會有比較不同的答案」。

馬總統說,憲法強調的民主、民意政治,也是責任政治,不論總統或院長,都應在框架下回覆外界詢問。分工如何恰到好處看法不同,最重要的是誰出來說話,都有權利與責任說清楚,「換個人來說也都一樣,才是有效率負責任的政府該做的事情」。

此外,民進黨籍立委林佳龍稍早表示,若馬總統不願到國會國情報告並備質詢,在野聯盟可考慮提罷免總統案、釋憲案與修法當配套,馬總統須站到第一線接受民意監督。

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規定,立法院於每年集會時,得聽取總統國情報告;立法院職權行使法規定,立法院得經全體立委1/4以上提議,院會決議後,由程序委員會排定議程,就國家安全大政方針,聽取總統國情報告。總統就其職權相關的國家大政方針,得咨請立法院同意後,到立法院國情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