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化解獨派反對聲浪,前行政院長蘇貞昌今(9)日上午,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立委吳秉叡陪同下低調前往台北監獄探視前總統陳水扁。由於事前保密到家,就連柯建銘都是昨晚才接到電話,兩人從上午8點半開始談了半個多小時,主要是了解陳水扁的健康狀況。這也是2009年首次前往台北看守所後,蘇貞昌再度探視獄中的陳水扁。

據了解,上週五(6日)前北社社長陳昭姿、黃越綏、金恆煒等獨派人士,為了爭取蘇貞昌支持特赦阿扁,雙方曾私下會晤。席間也提到陳水扁健康狀況近來確實不佳,希望蘇貞昌可以去給阿扁加油打氣。於是蘇貞昌立即要幕僚安排探視阿扁的相關事宜。

陪同前往探視的柯建銘說,蘇貞昌是在前一天晚上與他聯絡,說早上要去看阿扁,因為很低調,也希望不要讓媒體知道。由於上午兩人都要出席黨內同志洪茂坤告別式,因此約早上7點半出發,8點半與扁會面。接到媒體詢問電話時,柯建銘還質疑的說,不是很低調嗎,怎麼大家都知道?

柯建銘說,蘇貞昌和陳水扁會面超過半個多小時,大部份都是在了解扁現在的身體狀況;蘇貞昌也向扁提到目前國內社會的混亂、馬英九及國民黨的胡作非為,更說到民進黨未來發展。至於兩人有無提到蘇要參選黨主席一事,柯建銘說,扁當然也很清楚蘇貞昌要參選,但兩人對此並沒有多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