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共和黨總統初選持續進行,目前呼聲最高的是前麻薩諸塞州州長羅姆尼(Mitt Romney),而前賓夕法尼亞州參議員桑托榮(Rick Santorum)則緊跟在後。民調落後的前眾議院議長金瑞契(Newt Gingrich)當地時間8日接受電視訪問時坦承,勁敵羅姆尼才是最可能得到黨提名的候選人。

據了解,羅姆尼和桑托榮的民調支持度遠勝金瑞契許多,但金瑞契仍不放棄,他堅持自己要繼續參與選戰。金瑞契在過去的民調中曾經一度攀上高峰,當時被視為出線代表共和黨挑戰歐巴馬的大熱門。

金瑞契接受「福斯週日新聞」(Fox News Sunday)訪問時表示:「看到他(羅姆尼)組織的大小,看到他贏了幾場初選,我認為你必須面對現實。他毫無疑問是最可能的共和黨總統候選人。」

金瑞契指出,如果羅姆尼獲得共和黨全國大會(Republican National Convention)規定正式提名所需的1144張黨代表票,「我就會支持他。我會傾盡一切所能,幫助他在今年秋天打敗歐巴馬」。

金瑞契坦承,這場初選讓他欠下「比我們希望大很多」的債務,大約450萬美元,他強調自己的競選團隊「正靠著極少的資金苦撐」。金瑞契兩週前裁掉了競選團隊中3分之1的員工以樽節開支。

這場艱困的初選打到現在,金瑞契說,競選總統「結果比我想像的要困難的多」,他也佩服羅姆尼2008年競選失利後重新打造的巨大競選機器。他也說自己「並不後悔」,「我盡全力打他,他也盡了全力打我,結局是他可以拿得出來打的東西比我多。...他募款方面也非常厲害。」

雖然金瑞契出線機率渺茫,但他還沒準備放棄,他強調:「我確實認為有些人渴望更傾向理想的共和黨,但這不一定代表就有辦法打贏羅姆尼的競選機器。」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