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之音》(Voice of America,VOA)8日晚間報導,台灣希望和中國大陸合辦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APEC)部長會議,並且已向中國外交部傳達了訊息。

這指的是2014年,中國將第2次輪值主辦APEC會議。VOC報導提到,雖然兩岸合辦APEC某些活動的想法已被提及,但政治上的主權問題恐怕得先解決。

APEC是台灣最重要的國際舞台,是目前台灣惟一能派高級政府官員與會的主要國際組織。今年的會議,9月將在俄羅斯符拉迪沃斯托克(Vladivostok,海嵾威)召開。

VOA報導,喬治華盛頓大學希格爾亞洲研究中心訪問學者張謙彥,6日在「台灣與APEC」座談會上表示,除了經貿交易以及國際合作,台灣參與APEC有更深一層的意義。他説,簽訂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之後,兩岸經貿關係更加緊密,情勢也逐漸緩解,兩岸合辦某些APEC高層會議的構想也已經被提出。

曾任中華民國外交部國際組織司APEC小組組長的張謙彥,是到夏威夷參加APEC 2011年年會的台灣代表團成員之一。他在座談會中展示去年會議照片。

他說,APEC首腦會議的座次是按照會員英文名稱的字母順序安排的,所以當時的香港行政長官曾蔭權,坐在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後面,因為香港參加APEC的名稱是Hong Kong, China。而台灣代表連戰則坐在新加坡總理李顯龍,以及泰國代表的中間,因為台灣是以Chinese, Taipei的名義參加,所以坐在Singapore與Thailand中間。

他説:「中國將在2014年主辦APEC,我想對於台灣有很大的機會,或許我們可以合辦某些部長級會議。我想我們已經向中國外交部傳達了這個訊息。因為在2008年,是兩岸第一次,在北京以及台北合辦了『降低災害風險研討會』,這對於其他會員體來説是個好訊號,是台灣與中國之間的和平發展。」

不過,VOA認為兩岸合辦國際會議可能造成某些主權爭議。報導中提到,2001年中國取得奧運主辦權之後,當時仍是台北市長的馬英九曾説要爭取部分比賽項目到台灣舉辦,引起批評。而北京奧運舉辦期間,北京國際新聞中心發出的記者採訪申請上面沒有台灣參賽的名稱「中華台北」,只有「中國台北」,而包括新華社等中國官方媒體也是以「中國台北」稱呼。

報導還提到,台灣政府也因為京奧聖火傳遞路線有爭議,拒絕聖火到台灣,並發表聲明:「此一路線即自2005年3月北京奧會組委會主席劉淇所定調的國內路線..... 我們明顯察覺中國將會宣傳此為從『中國台北』傳至『中國香港』、『中國澳門』後再傳遍中國各城市,北京當局企圖操作此一路線為中國國內行經路線,矮化我主權地位的企圖至為明顯。」

對此張謙彥承認,兩岸在2014年合辦APEC部長級會議的確有需要先解決的議題,並且還需要有其他經濟體的支援,他説:「我想有些政治議題必須先克服,並且取得共識。我們同時也要獲得其他主要經濟體的支援,例如美國、日本、澳大利亞。」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