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7)日是鄭南榕殉道23週年紀念日,民進黨代理主席陳菊受邀出席鄭南榕紀念館追思儀式,並為鄭南榕當年殉道所在地點「自由巷」揭牌。陳菊致詞時表示,鄭南榕選擇以生命捍衛言論自由的精神,令人感動,也讓大家知道自由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陳菊期勉台灣人都能團結、擁抱,並常以鄭南榕為台灣民主自由人權殉道的漂亮身影檢視自己,為了台灣「不忘初衷」。

陳菊首先表示,每年4月7日鄭南榕殉道紀念日,她都會主動前來感念,今年回到當年鄭南榕殉道的地點,走在這條台灣人心中期待的自由巷,她的感觸很深,原來自由離台灣人民還是那麼遙遠,步伐也因此特別沈重。

陳菊說,她知道葉菊蘭沒有這麼大的勇氣經常回到這個最痛的地方,她要代表所有台灣人感謝鄭南榕基金會歷任董事長及許多好朋友的默默付出與努力,將鄭南榕的精神永遠延續下去。

陳菊表達她對鄭南榕的感謝說,如果以世俗的眼光、平凡的生命哲學,是完全無法理解南榕,但如果社會中有一群人願意以生命捍衛國家的價值與台灣的精神,台灣絕對有希望。她相信,「如果有人覺得為台灣坐牢受苦是他們生命很重要的價值」,那麼「台灣是絕對打不倒的」,她認為「能夠有像鄭南榕這樣以生命捍衛自由的人,台灣人應該引以為傲。」

陳菊透露,她曾在鄭南榕自焚前一個星期探望過他,告訴他生命只有一次,唯有維持生命,才能繼續為台灣追求理想,但鄭南榕只有微笑、點頭,沒有太多表達,當時她知道他心意已決,在鄭南榕選擇悲壯自焚後,她感到非常難過與羞愧,因為她體悟到自己的人生與生命價值的選擇,距離鄭南榕是那麼遙遠,「原來南榕距離我們這麼近,但是我們距離他這麼遠」。

陳菊說,鄭南榕選擇用殉道的方式捍衛自由,如果沒有崇高的價值與堅定的意志力,這是不可能辦到的。鄭南榕也讓台灣人知道,為台灣這塊土地努力、捍衛自由民主人權不是口號,因此,她經常檢視自己是否不忘初衷?有沒有在驚濤駭浪中距離理想的價值愈來愈遠?她說,23年後的今天,大家聚在一起紀念鄭南榕,紀念一個真正以生命捍衛理想的人,他的舉動是社會多數人做不到的,儘管那個時候她不相信、也不願意認為鄭南榕應該要這樣做。

陳菊表示,今天她走進自由巷,腦中浮現鄭南榕自焚後的畫面,想起23年前到現在的時光,這一路走來台灣的命運、民進黨的命運以及台灣追求自由民主、捍衛理想這條路,她的腳步很沈重,她知道鄭南榕在天之靈一直在看顧著大家,看看大家在民主自由這條路上做了哪些?有沒有失格?有沒有捍衛理想?能不能保持作為一個為台灣自由民主努力的漂亮身影?而南榕就是一個漂亮的身影!陳菊期勉大家以他的漂亮身影,在捍衛自由民主人權的道路上不斷檢視自己。

陳菊說,現在台灣社會很少有人談理想,談理想好像很好笑,大多數人都是功利主義,她自己也常常想:到底為什麼努力?替什麼打拚?一輩子是在拚什麼?但只要想到鄭南榕,她就覺得自己做得還不夠。

她表示,鄭南榕話很少,最後以自焚行動護衛百分之一百的言論自由,令人感動之餘,也給大家一個啟示:自由不是天上掉下來的,如果沒有一代一代不斷地努力,台灣將沒有自由。

陳菊希望鄭南榕這樣的典範永存台灣人民心中,也期待未來願意帶領民進黨、為台灣繼續努力的人們不忘初衷。她表示,台灣現階段面臨有史以來最大困境,時間並沒有站在人民這邊,因此她的內心充滿陰鬱與孤獨。她說,「現在的當權者無法體認、體會人民滿心嚮往所謂自由巷、言論自由日的精神,因為這些不存在於他們的生命過程之中」;「當權者只是不斷在壓迫別人,而人民是一代一代被壓迫,透過不斷努力才有今天的成果。」

陳菊強調,身為一個台灣人,她感謝台灣還有鄭南榕這樣的人,讓她知道台灣人不全是愛錢、怕死、自私、被分化而已。她感性地說,儘管鄭南榕對不起菊蘭、在女兒竹梅生長過程中缺席,但她希望菊蘭、竹梅能夠知道,全台灣的人都愛他們,彌補她們生命中的缺憾。陳菊說,現階段台灣人極少相互疼惜,如果大家想念鄭楠榕、感念鄭南榕的精神,希望大家能夠擁抱、團結,為了台灣不忘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