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中國民運人士王丹今(7)日在臉書上所發布的訊息指出,原任中國科技大學副校長,因發表民主言論、要求民主選舉人大代表上街遊行以及聲援民運學生等因素,而在「六四事件」後被免職逃亡美國的中國科學家方勵之去世,享年76歲。王丹表示,「我們就是因為受到他的激勵,才走上天安門廣場的。」、「這樣的人,是中國的寶貴財富,現在卻死在他鄉。這是我們的損失,也是中國的損失。」

包括王丹在內的許多民運人士,在得知這個消息後,都感到相當震驚,王丹在臉書上的留言說「我最最敬愛的方勵之老師去世了,我現在太悲傷。」、「我已經跟李淑嫻老師通了電話,方老師的去世非常突然。方老師是我的精神導師,他的去世是對我的重大打擊。此時此刻,我的悲痛無以言表。」

王丹在臉書上悲痛的表示,「我知道外界很關心方老師的過世,所以還是上來跟大家說說。聽到方老師的噩耗之後我打給李老師,聽到她的聲音我放聲大哭。反倒是李老師一聲聲跟我說:『不哭,不哭。』我怎麼能不哭呢?怎麼可能?!當我還是一個19歲的孩子的時候,就開始去他們家的客廳。這麼多年,坐牢,流亡,我們相濡以沫。他們是我的老師,也是我的家人。李老師說過,她拿我當親兒子一樣看待。」

王丹說,「我也為中國哭。方老師是我見過的少數絕頂聰明的人,他爽朗的笑聲現在彷彿就在我耳邊。他作為一個物理學家,在學術上的成就是有目共睹的,他曾經擔任過國際物理年會的會長。同時,他對社會責任的擔當也是有目共睹的。我們就是因為受到他的激勵,才走上天安門廣場的。這樣的人,是中國的寶貴財富,現在卻死在他鄉。這是我們的損失,也是中國的損失。今天的中國,哪裡還能找到像方老師那樣的人呢?」、「請原諒我的語無倫次,我現在心亂如麻。這一天,我過去隱約知道會到來,但真的來了,才知道是如此之痛。」

方勵之是中國著名的天體物理學家,他於1989年1月6日,曾向當時的中共中央軍委主席「鄧小平」發表公開信,建議釋放民運人士魏京生等。此外,在天安門學運期間,他與在北京大學任教的妻子都支持學生訴求,因此在六四發生後的隔天,就與妻子進入美國駐北京大使館避難,在大使館滯留1年後,搭乘美軍飛機前往英國,半年後到美國任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