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刑議題是個公共議題,日裔美籍攝影師風間聰(Toshi Kazama)即日起在高雄市文化中心展演平台展出25幅攝影作品「死亡的顏色」,透過述說死囚背後的故事,帶領觀賞者對死刑有更深層的瞭解,並反思生命的意義。

風間聰10多年前投入廢除死刑行列,曾投入少年死囚拍攝計畫,共拍了21位美國青少年死刑犯,2004年在廢死聯盟邀請下首次來台演講,之後拜訪台灣近10次,2005年經由廢死聯盟協助下,進入台北及高雄看守所拍攝拍攝台灣的死刑犯以及死刑執行場、監獄、被害人家屬。

風間聰表示,死刑不僅是死刑犯和一個簡單的執行動作,而是帶著濃濃的死亡氣息。他藉由照片給了觀賞者理解更多的死刑面向,除了死刑犯、電椅、毒藥注射的器材,他還拍攝加害者家屬、被害者家屬、犯罪倖存者、犯罪現場、監獄、最後一餐。而每一幅黑白照片在沒有其他色彩的干擾,反而可以看到更多的顏色,感染力十足。

死刑也是另一種形式的謀殺。風間聰說,拍攝期間他對於司法體系及死刑有了更多體悟,「即使死囚也有人權!」處決死刑犯並不會減少殺戮,也不會讓受害者死而復生,沒有人想親手殺人,但國家也沒有權利代替人民執行死刑。

台灣人權促進會副會長邱毓斌表示,台灣重啟死刑,各界對「廢死」仍爭議不斷,廢死聯盟、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灣人權促進會等多個團體今年起以舉辦音樂會、座談、攝影展及音樂會等系列活動,讓民眾重新思考死刑的意義。

風間聰認為,民眾應該體認到死刑並不能解救受害者家屬,只有積極預防犯罪,才能使治安變好。

風間聰以黑白照片述說死囚的故事,極具震撼。圖片來源:廢除死刑推動聯盟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