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陳冲今(7)日表示,對於物價上漲,有些是反映成本,但行政院會採取措施讓漲幅不要那麼大。另外,對於馬英九總統昨天在接受聯合晚報專訪時強調,美牛修法一定要過,他也指示行政部門必須下鄉向民眾解釋美牛議題對台灣的重要性,陳冲說,政院從這個週末開始舉辦說明會,相關部會首長也都會下鄉,親上火線和民眾

溝通。

陳冲今天到財團法人鞋類暨運動休閒科技研發中心,參加中部地區機械暨自行車業產業代表的座談會,接受媒體採訪時,做了以上表示。

對於物價蠢蠢欲動,傳出有學校營養午餐業者醞釀要調漲午餐費,陳冲回應,原物料價格不斷飆高,若業者反應成本,小幅調整營養午餐費,也期盼民眾共體時艱。他指出,以黃豆而言,去年全球價格上漲58%,跟黃豆的相關產品很難期待不會有任何波動;而小麥則漲了35%至40%的價格,跟麵粉有關的行業也很難不受波動。

陳冲說,國內物價漲幅低於國際原物料漲幅,政院花了很多精神平穩物價,「有些措施現在不做,未來會承受更多負面效果」。

至於是否要開放含有萊克多巴胺的美國牛肉進口台灣,引發爭議,馬英九已指示內閣團隊加強政策辯護,下鄉說明。陳冲表示,政院這個週末從北到南共舉辦7場說明會,分別由行政院副院長江宜樺、行政院秘書長林益世主持,相關部會首長也會出席。他說,社會大眾對這方面有進一步認識的必要。

而陳冲昨天在立法院備詢時,因腸胃型感冒而出現身體不適的現象,媒體今天也關切他的身體狀況,他笑著表示,吃過藥之後已經好一點了,但還要3到4天的恢復期,他也澄清,這次感冒跟工作壓力無關。

另對於馬英九最近多次利用Facebook(臉書)說明政策,引發外界質疑。陳冲則幫馬英九辯解指出,總統用臉書不是最近的事,過去2年來總統常用臉書與網路族溝通,這是用多元方式跟大家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