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陳冲今(7)日表示,韓國與美國簽FTA(自由貿易協定)2003年就已立下方向,簽FTA要有時間醞釀,台灣要趕快起步。

陳冲上午率相關部會首長南下台中,參觀財團法人鞋類暨運動休閒科技研發中心,並與中部地區機械及自行車業者座談;他說,這個週末行政院官員從南到北有7場美牛議題的區域座談會。

陳冲表示,簽FTA不是「看到呷意就結婚」,要有時間醞釀;韓國雖然在2003年立志要與全世界45個國家簽FTA,但談了很多年,也遇到美牛進口的問題,去年11月兩國國會通過,今年3月才生效。

「我們要快起步」,陳冲表示,TPP(跨太平洋夥伴協議)是長遠的目標;用讀書來比喻,「FTA是一年級,TPP是三年級,而台灣現在還沒有入學。」

對於美韓FTA,陳冲說,台灣的機械業、紡織業、石化業是受衝擊最大的產業,政府要想辦法協助,但得先排除障礙,政府有些措施是為了國家長遠的發展。

談到美國牛肉問題,陳冲說,這個問題解決後,對國家長遠發展有幫助。

陳冲此行參觀財團法人鞋類暨運動休閒科技研發中心,現場進行3D足型量測儀及步態壓力量測,模具即出現99.9%符合他腳型的鞋子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