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3月日本爆發25年來最嚴重的核子事故,導致日本壟罩在輻射汙染的恐懼中,許多業者看準民眾的恐懼心理,推出許多打著可檢測或消除輻射旗幟的昂貴商品,企圖大發災難財。輻射專家警告,這些昂貴的商品多半純屬騙局,但仍有相當多民眾受騙上當。

福島爆發核危機後的1年間,業者所推出抗輻射商品可說無奇不有。其中,有某間健康管理公司宣稱,他們的儀器只需透過頭髮及可檢測人體內的輻射量,由於該公司鎖定福島附近地區進行推銷,估計有相當多民眾都花大錢做了檢查。

更有業者研發一款價值台幣約20萬元的「抗輻射浴缸」,宣稱泡澡就可排出輻射物質,此外,還有業者推出穿了即可排出輻射物質的「抗輻射裝」,但實際療效令人質疑。

對於這麼多抗輻射商品如雨後春筍般出現,輻射專家警告日本民眾,這些商品多半屬於騙局,不可能只靠一根頭髮就能檢測出人體內的輻射殘留量。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公共衛生學院研究員克萊曼(Norman Kleiman)認為,這些商品只是一般的江湖騙術。

惡質商家明顯想趁機大發災難財,但在日本政府缺乏取締及宣導,且民眾在害怕輻射過量的情況下,恐怕許多日本 人都成了冤大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