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Google、臉書等網站的來勢洶洶,雅虎(Yahoo)公司的頹勢持續已久。為了縮減開支,雅虎於4日正式發表聲明,宣布將裁員2000人,裁員人數達全球總員工人數的14%。雅虎指出,這次大幅裁員可為公司節省每年3.75億美元(約110億台幣)的費用。

雖然雅虎在2011年的收入仍高達50億美元,但在Google、臉書的強力攻勢下,過去幾年持續失去市占率,特別是在廣告部份。

目前雅虎的正職員工約有1.4萬人,過去4年中,雅虎已裁撤約6000人。此次的裁員計畫,雅虎的CEO湯普森(Scott Thompson)表示:「這是走向大膽、嶄新的雅虎的一項重要行動,讓雅虎變成更小、更靈活、利潤更高的公司」。他還說:「我們的核心目標是用戶及廣告主至上」。

根據《華爾街日報》的報導,此次裁員牽涉到的部門包括市場營銷部門、維護新網站及行動應用的產品部門。《水星新聞》(Mercury News)則指出,雅虎之後將把重心放在一套媒體、通訊、資訊平台及數據資料上;但雅虎的聲明中並未透露相關訊息及裁員的時間表。

分析家認為,透過之前雅虎的多次裁員證明,減少員工並不能讓雅虎從谷底反彈,但CEO湯普森如何訂出下一步的計畫則耐人尋味。

湯普森過去曾在eBay的PayPal部門有豐富的電子商務經驗,內部消息人士指出,湯普森正在考慮訂出新的電子商務模式,來吸引每月超過700萬的使用者進行額外的消費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