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國共和黨內總統初選排名領先的羅姆尼,週二(3日)一舉贏得了威斯康辛州、馬里蘭州和首都華盛頓的初選勝利,為他爭取共和黨總統提名奠定重要基礎。而總統歐巴馬也開始向羅姆尼「開砲」,顯示歐巴馬已將他當作大選的對手。

前麻薩諸塞州州長的羅姆尼,週二晚間再贏得3場的初選勝利。尤其是在威斯康辛州獲勝,外界普遍認為,威斯康辛州是共和黨這次初選的風向球,只要誰在該州贏得勝選,就有大局底定的優勢。

而羅姆尼在勝選感言中,將砲口對準總統歐巴馬,揶揄歐巴馬自以為能成為美國歷史上最偉大的總統,可以跟林肯、羅斯福並列,「這簡直是癡人說夢」。

羅姆尼也攻擊歐巴馬在經濟上的表現,他說:「在歐巴馬總統以政府為中心的社會中,政府必須做得更多,因為經濟註定要下滑。」

歐巴馬星期二也對羅姆尼「開火」,指責羅姆尼所支持的共和黨預算計畫,將把「激進路線」強加於這個國家。而歐巴馬的支持者也開始播放攻擊羅姆尼的競選廣告。

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的最新統計,羅姆尼已經贏得了648張選舉人票,只需再爭取約500票就可獲得共和黨總統的提名。取得共和黨總統提名需要1144張選舉人票。

另外,根據3日最新民調,羅姆尼的支持率微微領先歐巴馬一個百分點,顯示如果羅姆尼和歐巴馬在大選中對決,選情將格外激烈。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