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界關切的禽流感疫情行政調查情形,農委會今(3)日公布後續調查結果。針對99年彰化芳苑案、100年李惠仁導演檢舉彰化案及98年台南新市案,防檢局前局長許天來將被移送監察院調查;98年台南新市案部分,除了將防檢局前局長宋華聰與現任家畜衛生試驗所所長黃金城移送監察院調查外,並將資料一併送檢察官參考。

農委會主秘戴玉燕表示,此次的後續調查,共調閱相關文件12件,約談8人次,約談對象包括副主委王政騰,前主委陳武雄僅提供書面說明。

根據農委會內部調查結果顯示,99年彰化芳苑案及100年由李惠仁檢舉的彰化案,防檢局對高病原性禽流感的判斷有明顯錯誤,延宕防疫及通報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有明顯錯誤及疏失,考績會建議將前局長許天來記小過2次並移送監察院調查。

另外,由於98年臺南新市案有隱匿疫情之嫌,考績會也建議將宋華聰、黃金城各記1次小過,並將2人及許天來等相關人員,移送監察院調查。此外,全案資料將送請檢察官參考,新市案的部分,併案請監察院參考,另函請臺南市政府査明防治所之責任,依法處理。

針對3月21日立委在質詢時提出的98年4月6日台南新市案案例討論會議錄音帶,許天來提及「直達天聽」、「現在的這2位」、「好不容易脫身」等部分內容,農委會表示,許天來聲稱「直達天聽」是指許姓飼主可以直接打電話給農委會主管;「現在的這二位」指的則是陳武雄及王政騰。許天來說,當時是要強調陳武雄不會隱瞞,大家不用擔心,可以誠實面對,所以脫身了.

戴玉燕指出,內部調查人員認為,許天來言詞表達經常有跳躍性思考情形,且習慣性以誇張詞語或藉稱長官重視等說法,以凸顯該事件之重要性。

對於整個禽流感疫情調查的結果,農委會副主委胡興華坦承,行政調查與司法調查不同,有其侷限性。他表示,行政調查宣告完成後,會立即追究相關人員行政責任。

此次農委會重啟調查,雖然官方承認農委會內部有隱匿疫情之嫌,調查結果仍舊無太大變化,目前台北地檢署正針對此案進行調查,結果尚未出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