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強制拆除的士林王家今(3)日指控,建商拆除執照不含王家,但市府卻把王家給拆了。市府建管處副總工程司邱英哲表示,根據建商申請的拆除執照細目表中,確實有將王家兩棟屋舍納入,所以拆除合法。

對於王家將提民事求償回應,市府發言人張其強則表示,會視實際提告內容交由法務部單位進行研究;至於原地重建的訴求,張其強認為這恐怕必須要由建商和其他住戶進行討論,不是市府所能決定。

王家代表今天下午在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及民進黨籍立法委員的陪同下召開記者會,質疑市府違法協助建商拆除王家建物。

稍晚市府建管處也召開記者會回應。邱英哲指出,建商申請拆除執照的資料中有將王家兩棟建物納入,在圖上分別標示為K棟及M棟,所以拆除執照程序合法,絕非違法拆除王家。

關於拆除合併建築執照中的注意事項只寫36戶,而不是包含王家的38戶,邱英哲說,注意事項只是對於施工單位及勘驗單位的一些提醒說明,與拆除執照的內涵無關,就算寫錯也不影響拆除執照的效力。

對市府的解釋,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成員陳虹穎指出,倘如市府所言,拆除執照有納入王家兩戶,那恐怕建商有偽造文書的疑義,因為根據法令規定,申請拆除執照必須附上住戶的同意書,王家從頭到尾反對都更,建商哪來的同意書交給市府申請拆除執照?她認為樂揚建設有必要出面說明,到底申請拆除執照的住戶同意書是從哪裡生出來的?有無偽造文書的問題?

對於王家將對北市府提出刑事毀損罪及民事的損害賠償告訴,張其強指出,將等王家提出具體的告訴內容後,再由市府法務單位進行研究後續處理,現階段市府沒有太多意見。另外對於王家原地重建的要求,張其強認為,這應該由建商與所有住戶進行討論,市府不便表達意見。

邱英哲指出,建商申請拆除執照的資料中有將王家兩棟建物納入,在圖上分別標示為K棟及M棟,所以拆除執照程序合法,絕非違法拆除王家。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建管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