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過醫療之旅、性愛旅程,有聽過官商勾結之旅嗎?捷克公司日前推出一個官商勾結之旅,帶領遊客認識布拉格的財大氣粗!

根據德國在線(DW)報導,這項勾結之旅的導覽景點,包括富商Roman Janousek的別墅,佔地面積超過原本當地政府核准的範圍,即使不合法,卻沒有人去取締;Janousek,被稱為「地下市長」,人民甚至以哈利波特中的「佛地魔」作為他的暱稱。

其他的景點,還包括國營企業公司執行長的別墅;一位知名律師的公寓,這位知名律師不曉得以什麼方式,捷克市內交通每售出一張票,有1%是進入他的口袋,顯然地,這位律師大部份的時候也不是住在這個公寓中。

許多布拉格居民相信,城市事務是由官僚和財團來運作,而非由具有民意基礎的首長所主導。這些循私的案子,有時候也會被送到法庭,只是判決日遙遙無期、或是往往以證據不足為由,而草草結案。

官商勾結之旅,自推出以來,十分成功。當初推出這個行程的策劃人Petr Sourek指出,每個人都知道官商勾結,卻沒有人去有任何的作為。「循私」先帶來經濟效果、之後也毀了經濟,他想要做的,是改變這個順序。在官商勾結裡,他看見商機、也期望帶來一些正向的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