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3月28日拆除士林文林苑拒遷戶王家,王家人今(3)日在立法委員陪同下召開記者會,指控樂揚建設的拆除執照並不包含王家兩棟房舍,所以市府代為拆除的行動是違法的。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成員陳虹穎出示樂揚建設申請的拆除合併建造執照,她指出,裡頭雖然建築地點有列出王家兩棟房子的地號,但在注意事項中拆除戶數僅36戶,顯然未列入王家2戶,市府明顯是違法拆除。

王家代表王耀德今天下午在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及民進黨籍立法委員林淑芬、尤美女、陳其邁的陪同下召開記者會,質疑市府違法協助拆除王家建物。陳虹穎出示北市府發給建商的拆除合併建造執照,其中建築地點雖然有列出王家兩戶的地號,但是沒有列出拆除地點,注意事項中也只提到拆除戶數36戶,顯然沒有列入王家2戶。陳虹穎質疑,北市府的拆除行動是違法的。

王耀德表示,得知北市府可能違法拆屋令他驚訝,北市府居然沒有拆除執照就把他家拆了,還動用千名警力對付手無寸鐵的學生,他對市府「欲除之後快」的態度感到痛心。對於台北市長郝龍斌表示願意見王家人,他強調王家不排除見郝龍斌,但是如果只是舊話重提那大可不必,王耀德希望市府能把王家兩棟房子在原地蓋回來,還王家人一個公道。

林淑芬指出,建商申請市府調動千名警力協助拆除,只要付給市府15萬元新台幣,未來還會從王家分配到的權利中扣除,等於是被拆了房子還要自己買單。她痛批,郝龍斌口口聲聲「依法行政」,卻在沒有完備拆除執照下就拆了王家,她呼籲神隱多天的郝龍斌出面說明,為何周錫瑋、朱立倫不敢拆,只有他敢強拆?

台灣農村陣線律師詹順貴說,如果北市府是在建商沒有完備拆除執照的情況下拆了王家,恐怕得吃上刑法「毀損罪」的官司。他表示,王家人可以依照民法第767條,要求市府將王家「恢復原狀」,在原地重建王家兩棟房舍。

陳虹穎表示,王家並非只是都更惡例個案,而是很多都更受害者都會遇到的普遍問題。她說除了檢討現行《都市更新條例》,也應該立即停止全國類似的都更案例,她認為《都更條例》不只個別法條有問題,所以應該要藉王家的慘痛經驗,全面通盤檢討都市更新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