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也有專屬醫院?一名27歲的創業家紐曼(Ross Newman)在美國佛羅里達開了一間名為「iHospital」的手機醫院,專修包括iPhone、iPad等蘋果產品。與其他維修商店不同,iHospital不但有乾淨簡潔的外觀,該店的工作人員皆身著綠色的手術服,甚至還有救護車,提供到府維修服務。

美國有250家蘋果直營店,雖然蘋果的保固服務被評為十分優良,但螢幕受損及機器進水的部份,皆需收取高額的維修費用。除了iHospital外,美國還有許多類似的獨立維修商店,共同爭取數百萬蘋果客戶的市場。這些商店聲稱維修費用僅需蘋果直營店的一半,因此吸引不少消費者前往詢問。

《華爾街日報》引述紐曼的說法指出,蘋果直營店更換iPhone螢幕的費用為150美元左右(約4500元台幣),但iHospital僅需79美元到100美元的費用。其他的維修商店也收取類似的費用,並提供一年的保固服務。

據部份維修營運商表示,由於許多用戶喜歡將手機或平板電腦帶入廁所,因此機器進水問題為常見的故障之一。一名不慎把iPhone 4S掉入馬桶的使用者Keith Fredrickson表示,把手機送至iHospital修理時,看見員工穿著手術服覺得有點好笑,但最後他們還是把手機恢復原狀。

不過,這些維修店所使用的零件並非向蘋果購買,而是直接從中國進貨。紐曼表示,蘋果的零件也都是在中國生產的。為了強調公司的維修能力,他更提出了「蘋果設備醫師」的認證制度,要求員工每年需進行一次考試。

iHospital為了和其他維修商有所區別,紐曼將商店打造成一間「手機醫院」,除了有「診斷室」來辨別機器狀況外,也設置了「手術室」,讓員工進行設備的修復。店內甚至還有一塊「墓地」,用來放置回收的零件等。

另外,紐曼也買了一台救護車,提供客戶到府維修的服務,並在車上貼滿公司的廣告,當作企業宣傳的最佳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