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3)日針對與瘦肉精美牛相關的修法草案進行朝野協商,但由於朝野雙方並無共識,立法院長王金平宣布,立院院會將再擇日召開。

立法院社福與衛環委員會日前進行食品衛生管理法條文修改草案審查時,由於執政黨及在野黨間出現糾紛,擔任召集委員的國民黨籍立委蔡錦隆自行宣布因無共識,將法案交付朝野協商,引發在野黨立委強烈不滿,認為國民黨違反議事規則。

上週五(3/30)立法院舉行院會,民進黨、親民黨及台聯黨立委聯合包圍主席台,杯葛院會的進行。在野黨立委聲稱蔡錦隆的作法違規在先,應重新審查食管法。在協商無結果後,王金平宣布今日9點再繼續開會。

今日上午8點半左右,王金平召集朝野黨團幹部進行朝野協商,但因雙方仍無共識,因此院會並未召開。接近上午10點左右,王金平宣布今日會議暫停,院會將再擇期進行。

國民黨中央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表示,國民黨要求在野黨「審查法案時必須遵守議事規則,不得霸占主席台」;但民進黨不願承諾,因此協商破裂。針對此要求,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於2日表示,蔡錦隆違反議事規則在先,國民黨不應將責任推給民進黨。

台聯立院黨團總召許忠信則指出,國民黨團態度強硬,在野黨無法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