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份《全球議會報告》(Global Parliamentary Report)指出,諸多民意測驗顯示,不論是在成熟民主國家還是新興民主國家,公眾對議會的支持度都呈下降趨勢。在美國和立陶宛,公眾對議會的信任度還不到10%。

類似的情況也出現在阿拉伯世界以及亞太地區。撒哈拉以南非洲是唯一呈上升趨勢的地區,信任度為56%。

聯合國開發計劃署和各國議會聯盟(Inter-Parliamentary Union)發佈的這分報告也統計,議員年齡以50多歲最多,超過3成,加上60多歲更超過5成。議員中的女性也明顯較少,不到2成。

來自120多個國家個議會的660名議員參與撰寫的《全球議會報告》指出,由於人們對議會能否真正履行監督政府這一職責所產生的質疑,議會在承受來自公眾的前所未有的監察和壓力的同時,它在國家政治生活中所扮演的角色也越發重要。

  

報告說,議會不是民主的代名詞,但它對於一個國家的合法性以及能否代表人民而言至關重要。它援引近來發生在阿拉伯國家以及世界其他一些地區的事件,強調議會在公眾尋求更大政治發言權和民主過程中的重要性。

各國議會聯盟主席拉迪(Abdelwahad Radi)表示,顯然,現在的選民已不再滿足於每隔幾年投一次票,而是希望與參選政治機構之間產生更多的民主互動;而面對來自公眾的呼聲,大多數議會也已意識到採取措施對自身進行改革,並轉變人們對其看法的重要性。

  

報告建議,為有效履行其使命,議會成員應傳達選民的聲音,以通過立法工作為選民所普遍關注的問題尋找到戰略性的、切實可行的解決辦法,而不是以就事論事或地方性的措施予以應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