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兩岸關係和緩,但中國大陸對台軍事部署並未放鬆。最新一期加拿大「漢和防務評論」月刊報導,大陸人民解放軍最近在福建修建比原先更多的短程彈道飛彈發射坪,位置和距離都針對台灣。

漢和的報導指,根據最新的偵查衛星圖片顯示,大陸解放軍在福建修建比原來更多場坪,再根據現有資料和情報分析,這些是典型的短程戰役戰術彈道飛彈發射場坪,而非雷達或多管火箭砲基地。

報導說,根據現有資料與情報分析,不清楚這些飛彈發射場坪是屬於解放軍的陸軍還是二炮部隊,因為陸軍也開始部署短程戰役戰術飛彈。

漢和表示,其中有2個發射場坪都修建在福建北部,有一個在福州西北10點鐘方向,位於山區,距離福州100公里、距離台北258公里;距離這一發射場坪最近的大陸部隊是仙遊駐防南京戰區所屬戰役戰術導彈(飛彈)旅。

另外,福建永安部署了二炮第817導彈旅,這一飛彈發射場坪在2007年前就已修建。

報導指,位於福建Huashuang地區的山頂,也發現2個以上的飛彈發射場坪,距離台北270公里。而距離209公里之外的是浙江金華駐防二炮820旅(未經確認),飛彈發射場坪是在2007年以前修建的。

漢和分析,以從距離台北的直線距離都在300公里以內來推算,上述這些發射場坪應該是為東風11(DF11)型短程戰役戰術飛彈所準備的。

報導也引述大陸官方中央電視台於2011年播放南京軍區「某砲兵旅」演習的畫面顯示,大陸第31集團軍第3砲兵旅也裝備03型12管300公釐(300MM)火箭砲,射程150公里。

漢和表示,由於上述火箭砲部署所屬的廣州、南京戰區其他單位都屬砲兵師,只有第3砲兵是「旅」的編制,且第3砲兵旅部署在泉州,按照射程,可能是針對金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