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初選進行了幾個月,目前由羅姆尼(Mitt Romney)領先、桑托倫(Rick Santorum)居次。現在桑托倫面對1個令人不快的問題:到處有人問他是否要退選、何時要退選。

《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報導,桑托倫到共和黨人的據點拉票時,總會聽到這樣的聲音。他們沒有明確地要求桑托倫退選,但傳遞的訊息卻很清楚:這場初選打得夠久了,現在該是時候,讓羅姆尼帶領大家集中火力對付歐巴馬了。

桑托倫對這種說法不以為然,畢竟他在這場選戰中的表現令人跌破眼鏡。一開始,世人並不看好桑托倫。他的競選總部當時沒有幾個人,辦演講時觀眾也不多,一些競選專家更是婉謝他的邀請。如今,他卻已經成為最有可能代表共和黨出馬角逐下屆美國總統寶座的人選之一。

桑托倫的信心其來有自。過去幾週,羅姆尼雖然在伊利諾州和波多黎各獲勝,桑托倫自己卻也贏得密西西比、阿拉巴馬和路易斯安那3個州。

現在起,局勢可能對他比較不利。在今天,他很可能會在馬里蘭州、華盛頓特區和威斯康辛州輸掉。接下來3週沒有任何州舉辦初選,但除了他自己家鄉所在的賓州,剩下來的各州他的贏面都不大。

桑托倫和共和黨社團的距離越來越大。桑托倫持續攻擊羅姆尼,讓共和黨社團擔心這會影響到11月大選的結果。但這些人一開始並沒有站在桑托倫這邊,也就難以對桑托倫產生真正的影響力。桑托倫週日接受採訪時,還說:「這些人看待世界的方式,和我們以及大多數的美國人非常不一樣。」他認為,草根的共和黨人,會希望看到1位保守派的候選人。

桑托倫的重要票源是保守派的基督徒。他在各州都贏得這些人的支持。然而,羅姆尼也有一群基督徒支持者。

桑托倫說,除非羅姆尼先得到1,144張代表人票,否則他不會退選。而要累積到這麼多張票,非得等到今年6月不可,屆時初選也快結束了。

接下來幾週,桑托倫必須仔細思考。他若在自己的家鄉賓州獲勝,就有可能繼續在5月征戰德州、肯德基州、阿肯薩州、北卡州和印第安那州;但他若在賓州輸了,就沒有什麼機會勝過羅姆尼,更不用講要去挑戰歐巴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