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前美女總理季莫申科(Yulia Tymoshenko)可望保外就醫,甚至是離開她的國家,到德國接受治療。

季莫申科2010年2月競選總統失利後,被控擔任總理時濫用職權,干預烏克蘭和俄羅斯2009年簽訂的天然氣供應協議,使得進口俄產天然氣的價格高於多個歐洲國家,基輔法院2011年秋天判她7年有期徒刑,從看所守移至監獄服刑。

現年51歲的季莫申科可能因背部問題無法獨力行走,健康早於2011年8月初在基輔看守所就有問題,年底移至哈利科夫女子監獄更加惡化。今年2月,由德國和加拿大醫生組成的醫療團隊為季莫申科體檢,監獄已提供她助步器。

根據德加醫療團隊診斷結果,烏克蘭檢察總長昨日表示,季莫申科既不需住院治療,也無需外科手術。但他也表示,如有必要,前總理可以保外就醫。

上週,同樣來自《俄新社》的消息說,烏克蘭第一副檢察長表示,政府正在考慮季莫申科前往德國接受治療的可能性。這個消息昨日有進一步發展,《烏克蘭國家通訊社》援引《德新社》報導說,柏林Charite醫院的新聞秘書證實,將與烏克蘭就季莫申科在德國治療的可能性進行討論。

季莫申科數次拒絕接受監獄提供的治療,律師轉述,她認為要治療也必須在監獄之外的地方。她女兒卡納瓦耶(Yevgeniya Kanayeva)先前說,母親在監獄得不到治療,在獄中處於24小時亮燈和監視器之下。

支持她的烏克蘭反對派《祖國聯盟》上週集會,季莫申科從獄中發表談話,呼籲團結應對今年10月的議會選舉。

而政府對她的司法行動也未終止,哈爾科夫州檢上週才把新的指控案移至法院。季莫申科被控1997-1998年間擔任「烏克蘭統一電力系統公司」總裁時5次違法,分別是2次逃稅和挪用巨額公款、侵吞巨額公款和偽造公文。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