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於1日舉辦的國會議員補選中,翁山蘇姬所屬的全國民主聯盟獲得前所未有的勝利。該黨於今(2)日發表聲明,議員補選的45個席次中,全國民主聯盟即獲得44席。翁山蘇姬表示,這次在民主選舉中獲得的勝利,將標誌著一個新時代的開始。

此次民主聯盟勝選,也為50年來被軍事政權統治的緬甸帶來新的民主希望。但包括外交官等專家認為,緬甸的改革仍舊有一大段路得走,因為所佔席次仍僅為超過600席的國會中的一小部份。

翁山蘇姬認為,此次選舉能讓民主思想更深入人心,她希望各界都能與她合作,繼續在緬甸進行改革活動,包括人民的低廉工資及衛生標準提升項目。

領導反對派進行民主革命的諾貝爾獎得主翁山蘇姬,在此次緬甸的補選中贏得了備受注目的國會席次。根據她所屬的黨派自行統計的數據顯示,全國民主聯盟贏得了45個席次中的44席,勝率高達9成8。翁山蘇姬在仰光的黨派總部向在場歡呼的支持者表示:「與其說是我們的勝利,不如說是參與選舉的人民得勝」。她還說,希望能有引起更多人重視人民對政治的影響力。

緬甸官方尚未證實此選舉結果,預計本週內將公布詳細資料。

此次補選也牽涉到部份的舞弊事宜,包括翁山蘇姬指部份選票被蠟毀損,使選民無法看見民主聯盟候選人的資料。但這次民主派獲得大勝,顯示有心人士的刻意影響已失去效用。翁山蘇姬對此表示,將提交一份違規名單,以確保未來選舉不會發生類似的行為。

西方國家則持續觀察緬甸的民主改革情況,以決定是否解除對該國的經濟制裁。分析師認為,如果之後政府證實此次選舉結果為民主派的勝利,而且翁山蘇姬持續進行改革運動,未來的幾個月將是關鍵時期。

根據《華爾街日報》的報導,澳洲的外交部長Bob Carr 表示,此次選舉的確會影響對緬甸的作法。他指出,緬甸仍是十分壓抑的軍權統紿國家,還需要一段很長的時間才能有轉變,但他強調,需與其他東南亞國家、美國與歐洲國家會談後,才能確定是否減緩經濟制裁。

路透社則指出,有一些西方國家及東南亞國家聯盟的官員應邀參與此次投票,但他們自稱是「遊客」,而非觀察員。

一些外交官表示,選舉的成功,美國的部份禁令可以儘快解除,而歐盟也可能會結束對緬甸的木材、寶石,及金屬採礦投資的禁令。

不過,也有部份人士擔心翁山蘇姬會被利用為說服西方結束制裁的籌碼。一名前政治犯Ko Ko Gyi表示:「對翁山蘇姬有太多期望是很危險的,她不是魔術師」。其他人士也認為,應讓制裁維持,以鼓勵更多的改革運動,並確保所有政治犯被釋放,及停止軍方與民間的流血衝突。

12年來首位拜訪緬甸的美國國會議員Joe Crowley表示,全國民主聯盟贏得有限的席次是不夠的,還不足以讓國際社會解除對其的制裁。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