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前,因中國政策歧異,而辭去總統府有給職資政的民進黨前主席許信良,今(2)日上午前往北監探視前總統陳水扁。對著老友來訪,陳水扁緊握許信良的手說,「很感謝來探視,我心中感慨萬千、內心很激動」。

自從1998年年初,時任台北市長的陳水扁透露有意參選黨主席後,便與當時的黨主席許信良關係出現摩擦。1999年許信良退黨參選總統時,還曾引發黨內質疑,用意在拉下民進黨總統候選人陳水扁。

2000年陳水扁當選總統後,則聘任許為總統府有給職資政。豈料,到了02年,兩人又因中國政策理念不合,因而辭去資政一職。到了04年總統大選、319槍擊案、及06年倒扁活動,許信良則都站在反扁的一方。

不過,上個月,許信良跟媒體茶敘時,主動拋出特赦陳水扁議題,引發社會討論。今日,則在挺扁團體邀請下,跟前行政院長張俊雄、朱阿英夫婦、立委林佳龍和台北市議員江志銘等人,一起前往北監探視陳水扁。雙方會晤約4、50分鐘左右。

許信良受訪時表示,陳水扁緊握著手對他說,「很感謝來探視,我心中感慨萬千、內心很激動」。許信良要陳水扁多保重。他也希望民進黨督促法務部與獄方,公布陳水扁身體健康檢察報告。

許信良指出,民主國家把前總統當成囚犯關在牢裡是國家的恥辱,也是對總統職務的侮辱,台灣的藍綠長期對抗,對國家不是好事,總統馬英九應該特赦陳水扁以促進內政治和諧。

此外,許信良也說,2006年倒扁運動的副總指揮陳耀昌近日也將擇期到北監探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