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發言人楊永明今(2)日表示,因應油價調漲,為維持物價穩定,政府已啟動穩定物價因應機制,並持續辦理相關措施,包括液化石油氣續減半調漲、執行特定族群油價補貼措施、補貼農漁民用油、提高計程車與大眾運輸的補貼等。

行政院長陳冲昨晚到大甲鎮瀾宮參加媽祖回鑾安座典禮時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油價調漲後仍是亞洲最低價,過去緩漲是政府吸收,希望以後民眾能更珍惜資源。

楊永明表示,行政院副院長江宜樺會親自主持周五召開的穩定物價小組會議,目前已請各相關部會嚴密觀察市場變動情況,並將相關訊息提報至本周五的會議中一併討論研議。

楊永明表示,行政院消保處會嚴密注意市場上大宗物資、民生用品的價格變化,公平會也會監控關注廠商是否有聯合漲價行為,加強查緝聯合壟斷、不法囤積或哄抬價格等行為,以穩定物價。

而陳冲昨晚則表示,政府宣布調整油價,考慮相當仔細,符合合理價格、節能減碳及照顧民生等3原則,計程車及客運加油每公升補貼還提高到新台幣5元,政府也將擬定漁業、漁船用油等相關補貼措施,希望調整油價後,民眾能更珍惜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