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民主派領導人翁山蘇姬於1日舉辦的歷史性補選中,順利進入國會,贏得象徵性的勝利。雖然詳細選舉結果尚未出爐,但翁山蘇姬所屬的全國民主聯盟聲稱,在此次補選的45席次中,民主派將能獲得40席。翁山蘇姬表示:「這是人民的勝利」。

緬甸議會共有六百多個席次,這次補選席次共占45席。過去50年中,緬甸一直被殘暴、獨裁的軍政府控制,成為世界上最貧窮、壓抑的國家之一。但此次的補選中,全國民主聯盟副主席丁吳(Tin Oo)表示,根據黨內的初步計算,翁山蘇姬在高穆區預計可獲得82%的選票。該黨的發言人兼總理競選人那溫(Nyan Win)指出,民主聯盟應該拿下40席,獲得近9成的勝利。

在首都仰光的辦事處前,約2000名支持者聚集,搖旗吶喊,歡慶這次獲得的重要勝利。在高穆區中,一名27歲的投票人指出,幾乎同區的所有人都將票投給了「蘇阿姨」,毫無疑問她會當選。官方預計一週內公布此次補選的詳細結果。

但這次的勝利,並不影響緬甸政府仍由多數軍事派支持者把持的情況,外界預估,翁山蘇姬可能會遭到國會多數黨派的排擠。此外緬甸政府領導人將翁山蘇姬軟禁近20年,顯示翁山蘇姬在政府內部的地位仍有危機。

《華爾街日報》報導,目前緬甸內部的分裂狀態十分明顯,可能會讓部份領導人持續阻撓反對派所實施的改革。根據其他西方國家的外交官表示,緬甸的總統Thein Sein較受保守派的支持,因此推動改革的行動相當困難且脆弱。

緬甸的自然資源及地緣影響力,讓其重要性大幅提升,截至目前為止,西方國家已對該國實施超過10年的制裁,許多西方的銀行、能源企業及消費產品公司都希望能再度進入緬甸市場。目前緬甸也持續嘗試改革,以說服西方國家結束對其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