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長蔣偉寧今(2)日正式宣布,依公式試算後,今年大學學雜費平均僅能調升1.76%,相當於國立大學可漲528元、私立大學漲968元,實質效益不大,因此教育部決定不調漲。未來半年內會將常態性、制度性、合乎公平正義的學費政策訂定出來,也可透過各界辯論凝聚共識。

蔣偉寧今天到立法院教育與文化委員會進行「學費調漲及高等教育資源分配原則與方式之檢討」專案報告。

蔣偉寧在報告前受訪以及在備詢過程中,都表示已向行政院報告過,今年學雜費是否調漲由教育部做決定,後經專家學者試算後建議調幅為1.76%,由於規模不大,經審慎評估後,將以「安心穩定」作為處理原則,希望各校共體時艱,「今年不調漲學費」,並於近日通函學校。

國民黨立委陳學聖在質詢時表示,教育部會不會現在說不漲,到時候又像油價一樣,突然宣布一次漲足?蔣偉寧說,他將邀請各界討論,訂出常態的學費制度與規範,未來如果有任何調整,他願意先到立院向立委報告。

據了解,教育部最近密集約見大學代表,討論今年大學學雜費調漲案要怎麼處理事宜。教育部曾對台、成、清、交等10多所國立大學校長或副校長進行「道德勸說」,希望共體時艱,不要調漲,但有些大學堅持要漲,對於這些「不聽話」的大學,教育部官員表示,只能尊重,大學可在平均1.76%的漲幅內,自行決定學雜費要怎麼調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