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外電報導,緬甸反對派全國民主聯盟今(1)晚已經宣佈該黨領導人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在她參選的高穆選區獲勝。儘管緬甸議會補選的正式結果還未揭曉,但反對黨則提前做出當選宣示。

這也是全國民主聯盟1990年以來首次參選,共有來自17各黨派的176名候選人競爭45個國會補選席位。

BBC在緬甸記者說,全國民主聯盟指稱,首都內比都的競選過程中有一些舞弊行為。一名全國民主聯盟發言人對法新社表示,已經向選舉委員會寫信投訴選票被篡改的做法。

CNN報導,全國民主聯盟發言人指控,有些選票被發現在全國民主聯盟候選人欄位被塗上蠟,導致選民如果在該欄位蓋章,可能會被視作無效票。類似的做法遍布緬甸全國,選舉委員會需要對此負責。

緬甸國會共有664席。在這次45席補選裡,反對黨全國民主聯盟在每個選區都推出自己的候選人。即便反對黨贏得所有席次,在國會裡也不能改變現狀。但外界仍然將這次補選視為緬甸朝向民主化的一個重要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