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全國食物安全聯盟主辦的愚人節「黑暗」遊行,今(1)日下午盛大召開。除了參與的多組NGO團體外,現場也可看見許多由父母帶領參加的孩童,及自主參與的青少年團體。花蓮縣青少年公益組織及台北好人會館的主任郭宗棣為了呼應今日的遊行,便和同伴於現場準備薑茶,除了感謝群眾注重食品安全議題外,也順便幫薑農宣傳國產薑的美味。

食安聯盟今日所舉辦的遊行活動,由於主辦單位包括主婦聯盟等多組婦女團體,因此現場可看見許多由父母帶領一同參與的年幼孩童。每名兒童皆全副武裝,不旦身著黑衣,符合遊行的「黑暗」要求外,身上也別好胸針,手拿主辦單位所準備的歌詞,與現場群眾一同歌唱抗議。

主婦聯盟董事長陳曼麗表示,雖然瘦肉精不會今天吃明天就中毒,但身為家中掌廚的媽媽們,希望能保衛家中幼童的健康,為他們爭取安全的食物,爭取免於恐懼食品安全的自由。她重申,希望所有的媽媽們,及台灣的老百姓們,都不要輕易放棄擁有安全食物的願望。

除了遊行團體外,許多青少年組織也於現場貢獻己力。花蓮縣青少年公益組織及台北好人會館的同仁們,於現場發放煮好的免費薑湯給參與遊行的群眾。郭宗棣表示,很感謝今日參與活動的民眾對反瘦肉精的努力,因此和兩位同伴帶著煮好的黑糖薑茶,慰勞群眾的辛苦,也順便宣傳「購買薑幫助本土薑農」的訴求。

現場團體皆帶著製作好的口號標語參與遊行,包括臉書上的「反狂牛症、美國牛、瘦肉精」聯盟,於現場高舉「反美牛,保健康」的招牌。此外也有父母特地幫小孩準備手杖及盾牌,盾牌上寫著「反瘦肉精妖」、「挺食物安全」的標語。現場更有年輕人打扮成死神,由孩童擺出打擊妖怪的姿勢,顯示打擊瘦肉精的決心。

遊行現場除了成年人外,可看見許多年幼的孩童也一同參與。圖片:翁嫆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