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表達反瘦肉精的立場,並譴責政府食品安全把關制度缺失,全國食物安全聯盟於今(1)日下午,召集全台數百個NGO團體及有同樣訴求的民眾,於愚人節舉辦大規模的「黑暗」遊行,痛批政府讓人民陷入黑暗,將政策及人民當成傻瓜愚弄。

食安聯盟今天邀集近千名民眾於自由廣場參與遊行,除了聯盟的組成團體外,現場也出現許多自行加入活動的團體及民眾,拉著各式反瘦肉精的標語旗幟及立牌,表達對行政院「有條件開放」瘦肉精美牛進口的不滿。現場準備多組徽章及LED燈蠟燭提供給參與民眾領取。食安聯盟也帶領群眾高唱改編自「哥哥爸爸真偉大」的歌曲,大喊:「哥哥爸爸真倒楣,吃到瘦肉精。沒力拼經濟,全家慘兮兮」。

遊行由下午5點開始,參與民眾皆身著黑衣,手拿燭光,代表雖然人民身處食品安全的黑暗時代,民眾還是能期待之後能獲得光亮。遊行群眾由自由廣場聚集,經過信心喊話,及一起唱頌多首歌曲後,再由台藝大學生表演的「黑暗舞蹈」為遊行召開序幕。

全國社區大學聯合促進會秘書長高茹萍表示,原本NGO團體僅針對瘦肉精議題提出反對,但近日全台出現多起食物安全問題,因此才組成全國食物安全聯盟,針對包括瘦肉精、禽流感等問題抗議政府把關不當。她表示,台灣目前仍是以賣方決定消費者能食用哪些產品,希望之後能向歐盟學習,由消費者決定自己要吃什麼東西。

民進黨籍立委田秋堇今天也帶著她的母親一同參加此活動。她表示,雖然前幾天和國民黨籍立委蔡錦隆扭打而受傷,但她還是堅持參與此活動。田秋堇強調,台灣人民花錢向美國買無瘦肉精的肉品是天經地義的事。她指出,衛生署食品與藥物管理局長康照洲曾表示,開放瘦肉精後,需花費1億元的進行肉品的逐批檢查。她認為與其浪費人民的公帑,不如學習歐盟模式,全面禁止瘦肉精肉品進口。

現場群眾手拿截至目前為止仍未對瘦肉精議題表態的立委照片,及行政院長陳冲的圖像,經過一一唱名,及高喊「下台」後,近千名人員從自由廣場以靜默、緩慢的方式,走向凱達格蘭大道,再共同高嗚「嗡」聲三分鐘後,遊行即和平落幕。

關懷生命協會動物保護行政監督委員會執行長何宗勳表示,此次活動充滿和平,以倡導非暴力的方式來表達訴求,希望能成為活動的典範。他重申,如果馬英九未在520之前回應人民不希望食用含瘦肉精肉品的訴求,將再召集民眾走上凱道。

現場群眾共同吶喊口號,並唱頌多首反瘦肉精的歌曲。圖右為民進黨籍立委田秋菫及田媽媽。田媽媽表示,她就算坐著輪椅,也要到現場代表心血管疾病患者,表達拒絕瘦肉精的立場。圖片:翁嫆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