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今(1)日宣布,有關大陸旅客來台個人旅遊第二批開放試點城市,在已開放北京、上海、廈門3個城市基礎上,增加開放大陸10個試點城市,將在今年內分二階段實施,第一階段先開放天津、重慶、南京、廣州、杭州及成都6個城市,並於4月28日啟動;第二階段再開放濟南、西安、福州、深圳4個城市,並於今年內儘早啟動。來台人數配額上限亦將由每日500人,配合調整為每日1000人。

陸委會表示,為確保本案順利實施,來台人數配額上限亦將由每日500人,配合調整為每日1000人;大陸方面也將公布新增試點城市的組團社名單,並相對作好各項配套措施。

陸委會指出,自去年6月28日開放大陸旅客來台個人旅遊,至今年3月26日,已有逾5萬6千人次的大陸旅客來台自由行,深刻體驗台灣的生活和文化內涵,3月份當日來台人數超過400人的有將近10天,顯示來台人數漸入佳境,從交通部觀光局得到的資訊,來台個人旅遊的大陸旅客對台灣有高度正面的評價。9個多月來的執行,雙方主管部門亦已累積相當的經驗,未來擴大開放城市後,對於大陸旅客來台之作業程序,仍將持續檢討改善。至於旅遊品質及安全事項,相關機關亦將加強連繫機制,並協調相關旅遊業者作好接待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