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愛爾蘭企業及債信分析公司Vision-net的調查,當地在今年1到3月份,每天約有6家企業倒閉。而那些倖存的企業則積欠1億4千2百萬歐元的債務。

Vision-net在今年第一季調查了31,070家企業,結果發現其中15,485家企業處於高風險狀態,比例高達50%。另有17%的企業處於中等風險狀態,31%則在低風險狀態。

在這3個月內,已經有261家愛爾蘭企業與債主協商。這個數據已經比去年同時期下降9%。

Vision-net的總經理柯仁(Christine Cullen)指出,這個數據顯示愛爾蘭企業的貿易環境仍然相當險惡。儘管政府最近提出就業行動計畫以及活化勞動市場措施,也派出貿易代表團前往中國,以愛爾蘭為主的多國籍企業也表現強勁,愛爾蘭國內的經濟局勢卻不足以支撐企業成長,也無法刺激消費和投資。

愛爾蘭人急著想要開創新的事業,每天有135家新的企業成立。儘管如此,企業倒閉和債務困難的風險仍然很高。企業沒錢償債,越積越多。

柯仁指出,Vision-net的調查顯示,愛爾蘭企業倒閉的最大原因是資金流通不良;企業沒有流失客戶,卻流失金錢。企業收不到貨款,也就沒有錢償債,最後只有被逼上倒閉的絕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