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牙利總統施密特博士論文部分涉抄襲,昨天博士資格確定遭撤銷,今天並取消所有行程。這起論文抄襲風波數月來鬧得沸沸揚揚,反對黨甚至表示,施密特不配繼續當總統。

匈牙利新聞網站origo.hu及nol.hu引述執政黨青年民主黨(Fidesz)不具名消息人士以及基督教民主黨(Christian Democrat)盟友的話報導,上任不到2年的施密特(Pal Schmitt),今天稍晚可能宣布辭職。

origo.hu引述基督教民主黨1位高層人士的話說:「施密特早該於數週前下台,事態的發展現在更讓他站不住腳。」

總統辦公室發言人表示,施密特今晚將現身公共電視台,不過發言人拒絕對報導發表評論。

匈國總統雖大致屬虛位性質,但施密特在總理奧班(Viktor Orban)的改革上卻相當重要。政府有關稅金和退休金等的爭議法案,施密特都簽署成為法律,一次都未否決。

69歲的施密特曾是劍術選手,曾兩度摘下奧運金牌。他在2010年由奧班所屬執政的青年民主黨選為總統,任期5年。

商業新聞入口網站hvg.hu今年1月首度報導抄襲指控以來,施密特一直矢口否認。報導說他的論文大部分都抄自其他作者,沒有適當引用或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