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日前拋出特赦陳水扁議題後,民進黨前主席許信良今(30)日進一步呼籲,民進黨也該「特赦」施明德等過去的黨內老同志。他說,態度上要歡迎他們回來,不必再經過入黨審查了。

為了拉抬連署特赦陳水扁活動,挺扁的北社前社長陳昭姿、客社社長張葉森及公投守護台灣聯盟召集人蔡丁貴等人,今日下午前往許信良辦公室拜會,希望他能簽署特赦陳水扁的連署書。

對於過去關係有些緊張的團體前來拜會,許信良除了熱忱招待外,也立即在連署書上簽名。他說,早在2年前施明德的生日宴會上就對著施明德說,「既然你主張寬恕,就該讓曾經倒扁的你來呼籲特赦陳水扁」。 而去年3、 4月民進黨總統初選辯論時,他也再度呼籲過。因為他是著眼於台灣社會和諧、並要消除藍綠對抗。

許信良說,藍綠對抗是台灣歷史的宿業,對台灣未來發展是不好的。而這個宿業主要是長期在台灣一黨專政、做了很多壞事的國民黨所留下來的。因此,由國民黨的總統來特赦民進黨的陳水扁的意義也就更大。

至於藍營主張陳水扁需先認罪悔過、或陳水扁還有其他案子甚未審完,所以不能特赦,許信良則駁斥說,赦免法裡並沒有任何一條赦免時要認罪、悔過。「所以要不要行使特赦,是總統瞭不瞭解你的權力,馬先生你懂不懂你的責任?要不要化解藍綠對抗」。

他強調,特赦不是干涉司法,是總統的特權,是政治裁量權。總統犯法應該跟一般人起訴、審判,但把他像一般人一樣關起來,是侮辱總統的職位(Presidency)。

許信良說,特赦是免除其刑的執行,但要不要免罪,那是另外一部份。現在特赦扁,就是說,「你關到這裡夠了, 不必再關,但我也尊重司法」。

而蔡丁貴教授則表示,對於許信良過去大膽西進主張,雖然不是很滿意,但對於他化解藍綠對立的努力,卻是很肯定。他當場要求許信良是不是找個時間到台北監獄看一下阿扁?讓許的用心被更多人感受得到。

一開始,許信良有些遲疑。他說,他跟陳前總統過去有些不以為然,但支持特赦的立場跟個人恩怨無關。

不過,陳昭姿則接話說,獄中的阿扁有拜託朋友,如果有機會,請代替向許信良表達謝意。聽到這話後,許信良立刻說,「沒有問題,非常樂意,你安排好了」。

此外,陳昭姿也透露,今天中午去拜會剛返國的前副總統呂秀蓮時,呂也立刻簽署了特赦連署書了。

根據民進黨章規定,2008年重回民進黨的前主席許信良,具備當然黨代表資格。而28日中常會決議「請本黨全體黨公職同志,在黨團與中常會沒有進一步決議之前,避免個人行動。」許信良簽署特赦連署書,是否涉及黨紀?他則解讀說,這是黨的勸告,不是禁令。

至於代理主席陳菊有意找許信良、施明德、林義雄、姚嘉文、游錫堃、謝長廷、蘇貞昌等民進黨前主席聚會、要商大事。許信良說,陳菊這樣做很好。施明德在黨內有很多爭論,但這樣做,對黨是非常好的。

他進一步說,施明德有那麼討厭民進黨嗎?「當然不是,民進黨是他生命裡很重要的一部份」。只因曾經意見不一樣,就離開民進黨,對民進黨是個損失。「特赦」他,讓民進黨的老黨員,包括過去開除過的許榮淑都回來罷。對於過去離開民進黨的老黨員,歡迎他回來,態度上不要計較過去了。只要繳黨費,不必再審查了。

至於民進黨內有人對特赦阿扁有所保留,許信良說,他不知道他們顧忌什麼?也許有些中間選民不以為然,但就像他呼籲總統馬英九不該考慮個人的利害一樣,民進黨在這個議題上,也不要考慮自己的黨的利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