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28日清晨派出近千名警力,強行拆除位於士林文林苑都更案上的王家祖厝,在現場參與捍衛王家行動的都更受害者聯盟理事長彭龍三表示,王家一開始也不相信政府會如此霸道,所以他們在離開家園前根本沒有打包,「連內衣褲都來不及帶」,他也對台北市長郝龍斌一面表示痛心、一面發給建商建照的兩面手法表示不滿。

今(30)日新頭殼「開放編輯室」節目邀請到都更受害者聯盟理事長彭龍三、高涌誠律師、公民行動影音資料庫記者楊鵑如和新頭殼網站記者楊宗興,以全方位的角度還原文林苑都更案以及強拆行動背後的真實面貌。

彭龍三表示,他反對北市府一直在媒體上表達「王家沒參加公聽會表達反對意見,才會被拆」的說法。由於本身也是都更受害者,彭龍三說,即便參與公聽會,若在會議中提出與建商不同的意見時,馬上就會被警方請出場,不只沒有表達反對意見的空間,爾後還被市府認定自己「同意」都更,因此,他認為儘管表達反對意見,還是沒有被市府與建商採納的空間。

彭龍三認為,政府如此大動作,就是在向建商輸誠、服務建商,也難怪他在抗爭現場中看到建商「笑得很開心」。他表示,王家人早先也不相信政府敢如此大動作拆除他們的老家,直到28日被驅離前,他們連行李都沒有打包。

彭龍三對於郝龍斌的「兩面手法」大表不滿。他強調,文林苑的案例是因為建商取得建照後,就開始販賣預售屋,但截至目前為止,北市府仍相繼發給都更案建照;對比郝龍斌昨天在電視上表示感到痛心,他覺得相當失望。

而針對王家將尋求釋憲來暫緩文林苑都更、開發甚至申請國賠,律師高湧誠則認為,若是由王家單獨提出將是「一條很漫長的路」,而且是「高難度」的行動。他表示,可以考慮要求以「優先審理」的方式,壓縮大法官的審理時間,否則等到釋憲成功,文林苑都建完了,土地也無法取回。

談到這次王家事件的採訪經驗,楊宗興認為,與過去的街頭運動相比,警方執勤時的素質大嘆「完全沒有進步」。楊鵑如則對於自己在採訪時被警方架離,感到相當不滿,她說,由於自己身為公民記者,身上的配備未如一般主流媒體齊全,便被警方質疑隨後架離,反觀主流媒體卻沒有被干擾拍攝,她認為相當不公平。

針對採訪受阻,高湧誠認為,警方對於抗爭現場的角色區分不細緻,導致所有在現場的學生與公民記者,皆被警方當成抗議對像而驅離。他強調這種公權力的行使不能如此一視同仁,否則將可以追加員警相關行政、民事,甚至是刑事責任(妨礙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