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代主席、高雄市長陳菊表示,特赦是總統的權力,特不特赦扁,就看馬英九是否站在人道立場,是否有寬度和廣度。

陳菊今(30)日在市議會針對「一邊一國連線」議員鄭新助質詢時,表達她對扁案保外就醫及特赦的看法。

陳菊指出,民進黨對扁案要求保外就醫,與民間要求特赦,分進合擊,各自扮演自己的角色,兩者並不衝突,都是關心扁。

陳菊說,她對扁案的意見,一是要求司法公正,讓人民信賴;二為加速審理、不能拖;三則扁要有醫療人權,不管是移監或是保外就醫。她說,要求扁保外就醫的訴求很清楚,至於特赦部分,案件定讞後才有特赦問題,特赦是「總統」的權力,特不特赦扁,就看馬英九是否站在人道立場,是否要有寬度和廣度。

陳菊說,關心扁家不用敲鑼,她自己做過黑牢6年2個月,知道扁坐牢很艱苦,對扁案,她的務實作法就是要求立法院黨團去與法務部溝通,讓扁保外就醫,民進黨需要務實,做得到去爭取,維護黨的尊嚴,民進黨對扁案要求保外就醫、民間要求特赦,兩者並不衝突,都是關心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