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Facebook)近日傳出5月將IPO風光上市,連香港首富李嘉誠都投資了4.5億美元。北京新浪科技今(30)日報導指出,李嘉誠透露,以臉書上市後的市值可達1千億美元估算,他所擁有的3%股權價值高達30億美元,回報率高達560%。臉書首席執行長馬克.札克柏格(Mark Zuckerberg)昨天也拜訪日本首相,強調日本市場的重要性。

臉書於2月份正式申請IPO(首次公開募股),欲籌資50億美元,負責標售的SharesPost表示,臉書的價值大約訂在980億美元左右。目前預定在4月之前停止交易臉書的股票,外界預估臉書5月將正式公開發行股票。

根據中國媒體報導,李嘉誠在2007年即投資1200萬美元買入臉書0.8%的股權,他29日主動表示,投資總額已達4.5億,待臉書正式IPO後,李嘉誠所擁有的臉書股價將漲至30億美元,投資報酬率達5.6倍。李嘉誠表示,他預計僅拿回本金,其餘將作長期投資。

臉書CEO馬克.札克柏格繼27日現身上海後,29日又正式在日本與首相野田佳彥會面。馬克表示,臉書在日本建立了除美國之外唯一的工程辦公室,顯示對日本市場的重視。

臉書2008年在日本正式推出日文版,但市場發展緩慢,自2011年日本311大地震後,因聯繫需求,日本用戶才大幅增加,根據臉書發言人的說法,日本用戶已超過1千萬人。

影片內容為馬克.札克柏格與日相野田佳彥會面的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