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福建省政府、廈門市政府在福建省長蘇樹林來台期間,疑似以金錢置入中國時報新聞一事,民進黨籍立委李俊俋、姚文智今(30)日批評行政院大陸委員會,難道碰到中國都不管了嗎?他們將要求陸委會到立法院內政委員會進行專案報告。

新頭殼網站今天獨家報導,蘇樹林於3月24到28日訪台期間,疑似向中國時報進行新聞置入。雖然,新頭殼的報導中有引述廈門市政府官員坦承將「匯款」給中國時報北京代理商;但中國時報總編輯張景為則否認,兩造之間並無金錢往來關係。至於新頭殼網站所取得的「2012福建省長訪台宣傳計畫」,張景為強調,這是中國時報在北京機構製作的,僅作新聞採訪規劃之用。

對此,李俊俋表示,對於中國地方政府向台灣媒體進行新聞置入,在被監察院糾正之後,陸委會曾於2011年12月28日修正「大陸地區物品勞務服務在台灣地區從事廣告活動管理辦法」,其中,第6、7條都有提及不得從事置入性行銷。

李俊俋要陸委會主委賴幸媛明確回答,像福建省長來台的宣傳活動是不是置入行銷?如果是陸委會要怎麼做呢?他3月7日曾質詢賴幸媛自從管告辦法修正後,有沒有任何處罰的案例?結果賴幸媛竟告訴他,「沒有」。李俊俋說,「陸委會真的門打開,都管不著了嗎?」

姚文智則表示,過去對岸在台灣做新聞置入,至少還會標上「專題」等字眼,但這次福建省長來台的宣傳卻是完完全全的隱匿,他將要求陸委會到內政委員會作專案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