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不滿在昨天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中,國民黨將管控瘦肉精的「食品衛生管理法」相關修正草案交付朝野協商,在野黨立委今(30)日在國是論壇時間即以佔據主席台及發言台的方式,聯合杯葛院會進行。原本立法院長王金平表示,已邀集朝野協商尋求解套,應不致空轉一天,但直至上午11時35分,王金平直接宣布今天會議休息,下次會議時間是下週二(4/3)。

立院衛環委員會昨天初審管控瘦肉精的「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正草案,但藍營希望將相關法案交付朝野協商,遭在野黨反對,並堅持要等政院版修正案送到立院後併案審查,雙方僵持不下的情況下,昨天擔任委員會主席的國民黨立委蔡錦隆突然宣布將相關法案交付協商,並宣布立即散會,引爆朝野肢體衝突。民進黨黨團總召柯建銘會後宣稱議事程序無效,並要求立法院長王金平出面主持公道,也揚言杯葛30日的立法院院會。

在野黨團今天果然如預期杯葛立法院議事,原定上午9時進行的國是論壇,由於民進黨、親民黨、台聯立委霸佔主席台及發言台,造成議事停擺。王金平也在第一時間與朝野黨鞭進行協商,但顯然協商未果,最後,王金平宣布今天的院會休息。

而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上午10點55分也召開記者會表示,民進黨認為蔡錦隆的裁定有重大明顯瑕疵,自始無效;黨團幹事長潘孟安、陳亭妃也揚言,國民黨如果要強渡關山,民進黨將在立法院各委員採取焦土政策、遍地烽火。

柯建銘批評,馬政府就是為了防止520當天有人要上街頭抗議,才要這麼急速的處理食管法修正案,希望在朝野協商1個月的凍結期後,馬上可以三讀完成修法。

柯建銘表示,這是非常嚴肅的憲政問題,大法官會議釋字499號解釋文認定,當年國民大會修憲時,在處理過程中有「重大明顯的瑕疵」,因此違憲。他說,昨天蔡錦隆沒有處理散會動議,當然構成重大明顯瑕疵。基於維護憲法與立法院尊嚴,蔡錦隆昨天作的裁定,自始無效,沒有任何協商的餘地。

對於昨天在衛環委員會所發生的朝野衝突,王金平今天在受訪時表示,當議事不能正常進行時,委員會的召集委員當然會有一些較不符合正常議事規則的做法。對於朝野展開對峙,他已邀集協商,尋求解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