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取網路封閉政策的中國,近幾週出現了某些不尋常的解禁現象。包括1989年的六四天安門事件,以及法輪功等詞彙,相繼在中國最大的搜尋引擎「百度」以及新浪微博中出現,並可以查詢得到相關資訊,但詳細原因仍不明。

據BBC今(29)日報導,21日中國許多網友發現「六四」這個詞在百度上短暫的被解禁。而被同樣視為中國網路的敏感詞,已經逝世7年的前中共中央總書記趙紫陽,他的名字在21日凌晨同樣首度出現在百度百科,內容更講述了他的生平、被撤職的經過,據了解短短一天已超過近216萬人次瀏覽。

部分中國網路觀察者也注意到,當2月王立軍進入美國駐成都領事館的事件發生後,中國的網監並沒有阻止各種推測,並放任網友謠傳各種小道消息。中國事務專家認為,應是北京當局刻意在網路上散布王立軍出走的議論,來反映局勢對薄熙來的不利。

BBC引述分析人士的說法指出,中共黨內的鬥爭,確實會導致某些敏感字彙選擇性解除封鎖,而其中隱含的政治意圖確實令人玩味。

天安門事件受害者家屬丁子霖表示,她的丈夫確實在網路上搜尋到一些敏感的資料,至於是甚麼原因不得而知,但她們期盼事情是朝積極的方向發展。

而新頭殼記者今天實際測試,在中國最大的搜尋引擎百度上頭搜尋「六四」、「法輪功」後,發現資訊已再度被封鎖。而於百度百科中搜尋「趙紫陽」,亦無法找到相關資訊。